2023年7月23日星期日

港台明星 | 大导演卡麦隆及诺兰对AI若武器化忧心忡忡

【大纪元2023年07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叶子杰编译报导)最近,大导演詹姆斯·卡麦隆19日谈到人工智能(AI)发展成武器的危险时表示,“警告过你们,但你们没有听我的。”而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21日也表示,监管AI比监管核武要困难得多。

詹姆斯·卡麦隆1984年警告过AI兴起的危害

卡麦隆所执导的电影《魔鬼终结者》系列中的天网(Skynet)超级电脑就是人工智能(AI),它原本是由美国政府研发出来的国防电脑系统,但在未来的世界,因电脑防卫系统“天网”产生自我智能,判定人类是威胁它们的物种,所以它设定了“毁灭”人类,并制造更多终结者想杀光全人类,甚至动用了核武。

在《魔鬼终结者》(1984)上映近40年后,大导演詹姆斯·卡麦隆19日在接受CTV新闻采访时也谈到该电影时说:“我认为将人工智能武器化是最大的危险。”“我认为,我们将陷入相当于人工智能核军备竞赛的局面,如果我们不制造人工智能,其他人肯定会制造人工智能,所以事态就会升级……”

卡麦隆继续说:“你可以想像人工智能在战场上的情景,由电脑进行整场战斗,人类无法干预其速度,而你们也没有能力去缓和局势。”他说:“我在1984年就警告过你们,但你们没有听我的。”

克里斯托弗·诺兰警告AI监管武器的困难

大导演诺兰执导的《奥本海默》讲述了二战期间美国高层如何指派罗伯特·奥本海默(席尼·墨菲 饰演)开发出原子弹的过程。诺兰21日向《卫报》表示,尽管现在制造核武“非常困难”,但也绝不能用在未受到监管的AI上。

诺兰告诉《卫报》说:“审视目前国际控制核武器方法,如果认为以同样的监管原则去套用于不需大规模工业制程的(AI)事件上,这有点棘手。”

诺兰说:“对核武器进行国际监控是可行的,因为核武器的制造非常困难。这就像奥本海默耗费了20亿美元,动用了全美数千人才制造出第一颗核弹。令人欣慰的是,因制造核武器的难度很大,所以要发现一个国家正在制造核武器也是相对容易。但我认为这些都不适用于监控人工智能。”

诺兰还警告说,联合国的力量目前已经不如以往,不过他表示,奥本海默“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呼吁国际对核武器进行控制。

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欧·古特瑞斯表示,建立人工智能全球标准和方法的“理想场所”是联合国机构,然而,其警告也表示,这可能会导致全球数百万人失业。

诺兰表示,奥本海默希望各国放弃“部分”主权,通过联合国将核能控制权交到国际社会手中;联合国现在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非常不同”并且“非常衰弱”。

包括诺兰在内的美国导演工会成员已与美国电影制片厂达成一项新合同,规定人工智能不能接管导演的工作。

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资料照。 (Frederick M. Brown/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苏漾


from 大导演卡麦隆及诺兰对AI若武器化忧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