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星期一

港台明星 | 从不抽烟 台前主播萧彤雯罹肺腺癌零期

【大纪元2021年03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马维芬综合报导)台湾前主播萧彤雯今(22)日在脸书自曝罹患肺腺癌零期,她于今年1月做健检时意外发现左肺叶有一个0.9cm大小的阴影,是医生比较不乐见的“毛玻璃状结节”,确诊后她16日进行手术,于上周末(20)日已出院返家休息。

文中提及,原本想低调的她,无奈“连妈妈都打来问我为什么没上班(明明就有预录啊⋯⋯)本来不想让大家担心⋯⋯看来还是得交代一下”,而她也决定把自己的病情公开,希望能因此提醒大家对身体状况多一点警觉。

萧彤雯也坦言,发现罹癌后也觉得不解,因为她“从不抽烟、没有家族病史、没有明显二手烟危害、不焚香拜拜、也不是天天下厨”,肺腺癌却还是找上她。不过她发现,身边罹患肺腺癌的患者,几乎大多是女性。

但让她感到庆幸的是,通常X光能照到的肺部癌变常常已是二期以上,只有LCT/低剂量电脑断层抓得到初期病变。“我人生第一次照LCT就中奖,你说我是幸还不幸?我自己觉得我超幸运der,能在这么初期就治疗好~人生下半场可以继续精彩!”

在上周二(16日)动完手术她,今(22)在脸书(点看)向大家报平安,表示:“手术很顺利,我周末已出院回家。虽然现在只要打喷嚏或咳嗽,胸背还是感觉像被卡车辗过⋯⋯但手术结果是好的。”

而经历这场手术后,她也告诉自己,“更重要的是:现在起真的不能只想着顾好所有人、所有面向,得回过头来好好照顾自己了⋯⋯老天爷用一个不算小的手术+麻醉退后快痛死的伤口警告我:‘#你以为你是铁打的 #但你真的不是。’”

同时这次生病也让她有更多体悟,她甚至在手术前还给儿女各写一封信,“这我都不敢跟医生说,怕他笑我想太多~但还是那句话:凡事都有意外啊⋯⋯有准备总比没准备的好,你们说是吗?”

文末,萧彤雯也乐观表示:“我会好好休养!现在每天认真走一万步+练习深呼吸,希望术后的第一次两小时non-stop广播+直播,还是跟以往一样腻害(厉害)。”她期待很快在节目上与大家相见。

责任编辑:苏漾


from 从不抽烟 台前主播萧彤雯罹肺腺癌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