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

港台明星 | 披头四推出最后之歌MV 《魔戒》导演制作

【大纪元2023年11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叶子杰编译报导)由《魔戒》导演彼得·杰克森执导的最后一首披头四《Now and Then》歌曲MV已在3日发布,当日立即超过了1100万次观看。该MV歌曲是以人工智慧(AI)将已故主唱约翰·蓝侬的歌声取出后再重新整合制作。

《Now and Then》最初由披头四主唱兼吉他手的蓝侬(John Lennon)在1978年创作和演唱。1980年12月,蓝侬在纽约寓所前遇刺身亡。2001年11月,另一名吉他手乔治·哈里逊(George Harrison)罹癌去世。

后来由其他乐团成员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ney)和林哥·史达(Ringo Starr)接续完成。

英伦乐队“披头四”四位成员,左起:保罗·麦卡尼,乔治·哈里逊,约翰·蓝侬,林哥·史达。(PETER SKINGLEY/AFP/Getty Images)

杰克森(Peter Jackson)的制作公司利用现代录音技术,借助AI成功地将有杂音的蓝侬声音和钢琴伴奏区分开来并补强声音的清晰度。麦卡尼接着加入了当年哈里逊尝试为该歌曲伴奏的吉他录音,并模仿哈里逊的音调补足几个小节,并与史达亲自伴奏贝斯及爵士鼓,最后进行润饰完成。杰克森还接下重担,完成了MV影片。

最后一首披头四的《Now and then》歌曲MV:点这里看影片

杰克森在一份声明中谈到MV如何诞生,“说实话,一想到要制作一部能配得上披头四的最后一首歌的MV责任,我就感到种种焦虑、几乎难以承受。我一生坚实地热爱着披头四,但一想到可能要让所有人失望时,就让我感到一阵恐惧。”

“这让我产生了非常强烈的不安全感,因为我以前从未制作过MV,我也无法想像如何为一支已解散了50多年、半数成员已不在,又从未演唱过这首歌的乐队,制作这样一部MV。”

他表示:“我们希望这部短片能让人热泪盈眶,但仅靠档案素材来带动情感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但幸运的是,这首优美歌曲的简而有力为我们完成了很多工作,我们很快就完成了影片前30至40秒的片段。”

杰克森总结道:“上述工作完成后,我们就直接进入了尾段,想试着在披头四乐队录音的最后几秒钟里,能创作出涵盖披头士乐队辉煌历史的作品。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对世界的贡献太巨大了,他们美妙的音乐天赋已成为我们DNA的一部分,已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经典再现:BBC现场纪实2》披头四封面照。(环球音乐提供)

已故吉他手哈里逊的妻子奥利维亚(Olivia Harrison)表示:“1995年,乔治在录音室花了几天时间制作这首曲目后,他觉得样带的技术难题是无法克服的,并得出结论:完成录制这首歌曲不可能达到高水准来。如果他今天在这里,(我们的儿子)达尼和我都知道他一定会和保罗和林戈一起全心全意地完成录制《Now And Then》。”

蓝侬的儿子肖恩(Sean Ono Lennon)表示:“在我爸爸离开这么多年后,能听到他们一起演唱,我非常感动。这是我父亲、保罗、乔治和林戈一起创作的最后一首歌。这就像似个时光胶囊,一切让人感觉都是命中注定的。”

责任编辑:苏漾


from 披头四推出最后之歌MV 《魔戒》导演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