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港台明星 | 导演徐小明自杭州返台 解隔出关后直冲戏院

【大纪元2022年07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林森山报导)4K数位修复版的台片《少年吔,安啦!》30周年举办重映,久未在台湾露面的导演徐小明特别返台共襄盛举,并与演员颜正国于15日在台北接受媒体联访,他表示自己在解除隔离首日就进戏院重看,还直呼“太震撼”。

本片导演徐小明上周三自杭州返台,前天解隔出关第一件事就是到戏院看《少年吔,安啦!》。他看完直呼:“太震撼了!这是我第一次在大银幕看,没想到30年后的数位修复版, 不但还原拍摄时的样貌,演员们的演出力道,更生猛穿透到观众席,回忆一时涌上,完全像看新的电影一样,真是激动!”

徐小明
2022年7月15日,4K修复版重映 三十年回顾《少年吔,安啦!》在台北举行平面联访。图为导演徐小明。(黄宗茂/大纪元)

徐小明导演1992年以导演处女作《少年吔,安啦!》入围坎城影展导演双周单元闭幕影片。之后陆续执导《去年冬天》、《望乡》、《曾经》、《五月之恋》等电影、纪录片和电视剧集。

在隔离期间,徐导特别写了一篇“《少年吔,安啦》30年回顾”,感怀当年曾一度想放弃电影,远离电影圈的他,是如何在制片张华坤和导演侯孝贤的支持鼓励下,重拾导演筒。

“当侯导和坤哥决定把《少年吔,安啦!》交给我来导演,我才明了,他俩何尝不是希望拉我一把,回到我始终难以忘情的电影工作。”徐小明回忆说。

少年吔,安啦!
《少年吔,安啦!》当年拍摄现场,导演徐小明(右)与监制侯孝贤(左)。(牵猴子提供)

由侯孝贤监制、徐小明执导、已故制片张华坤出品的台湾经典黑帮电影《少年吔,安啦!》,适逢问世30周年,经国家影视听中心启动数位修复计划,推出全新4K修复版。

之前修复的拍案版,徐小明是在试片室看的,他完全像回到当初导演工作一样专注于调光、调色和画质等问题;但这回他以看电影的轻松心情在戏院看大银幕,结果全新的声光音效让他完全沈浸于电影中,没想到感觉就像看新的电影一样激动,再想到当时拍摄过程的点滴和30年的人事变迁,让他百感交集。

颜正国
2022年7月15日,4K修复版重映 三十年回顾《少年吔,安啦!》在台北举行平面联访。图为演员颜正国。(黄宗茂/大纪元)

责任编辑:罗瑞君


from 导演徐小明自杭州返台 解隔出关后直冲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