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港台明星 | 龙天翔演失智老人 自嘲女儿控最怕忘记女儿

【大纪元2022年07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马维芬报导)华视八点档戏剧《你好,我是谁》取材失智症中心的真人真事,由演员龙天翔邱凯伟傅小芸剧中分别饰演失智症患者、照护者与个管师角色,有深刻感人的演出。电视台于30日更举办媒体茶叙。

电视台特别安排三人前往由台湾失智症协会成立的咖啡馆参与媒体茶叙。店员阿邦恰好也是剧迷,见到三位演员亲临现场,直呼:“我也有看你们的戏!”

你好,我是谁 Darren 邱凯伟)、龙天翔、傅小芸
你好,我是谁》于7月30日举行媒体茶叙,店员阿邦(左二)恰好也是剧迷。(华视提供)

龙天翔好奇问道:“那知不知道我们是演什么角色呢?”店员朋友则回答“傅小芸就是戏中的个管师护士”,让傅小芸开心地说:“在这里遇到剧迷,真的很感动。”

龙天翔还问店员:“来这边工作多久了?”阿邦则说:“在这边工作四年了,店内的蛋糕都是我亲手做的,看到客人吃得开心,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就会想要研发更多口味。”

龙天翔、邱凯伟与傅小芸吃过蛋糕后也纷纷大赞阿邦的好手艺,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之前开过意大利面店,难怪做出来的甜点这么专业。

在一旁的阿邦太太也分享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当初因为先生中风复健后,虽然身体恢复正常,但个性却大变,会有暴力的行为,在家中会拆东西甚至是拆墙壁,原本以为是躁郁症,但经过诊断后发现是血管性失智症,一开始不知道怎么面对,但透过协会的帮忙以及来这边工作与人群互动,慢慢知道要怎么照顾先生。”

三人在茶叙时,也有感而发地说,在演出《你好,我是谁》后,对失智症已经有很深的了解,邱凯伟还说:“因为原本以为失智症多半都是中老年人的状况,没想到青壮年也是会有失智症的问题,内心觉得很震撼!”

提到剧中难忘桥段,龙天翔就说:“水牛伯失智后常去公园一个人下棋,遇到同样失智的曹奶奶来指导起他的棋艺,结果两人虽下着同一盘棋,但又是各自下各自的,自得其乐。”这场戏印象深刻的原因是要跟曹奶奶要演出那种对着戏又要对不上戏,心情很微妙,也反映出失智症不是只有悲情的一面,还是可以活出乐趣来。

最后自嘲自己是“女儿控”的龙天翔也感性的说,如果自己发生失智的状况,最放不下的就是,如果无法照顾女儿怎么办,“会担心自己的女儿过得好不好啊”。

邱伟凯与傅小芸也说:“其实最放不下还是家人,也会担心不记得很多跟家人共处的幸福时光。”最后两人还笑说:“应该要趁年轻时多做运动多跟人聊天互动,提早做健康检查,预防一下失智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宇涵

 

 


from 龙天翔演失智老人 自嘲女儿控最怕忘记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