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港台明星 | 养鸭歌手肢体将渐冻 摘硕士学位活出精彩

【大纪元2022年06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马维芬报导)台语歌手蔡义德克服身体残缺,苦学两年有成,开心出席硕士毕业典礼。12日在台中出席某大学EMBA硕士班毕业典礼,不仅取得文创管理硕士,其坚持努力的学习精神,还获颁“新典奖”殊荣。

五年前被医生宣告“四肢将渐冻”后,同时经营养鸭事业的蔡义德乐观直言,没时间叹气,目前努力积极复健,把握时间及时圆梦。

被问到为何想再度重返校园读书,蔡义德表示经营养鸭事业几十年,体会到世界变迁,产业结构也随时需要更新,因而在经营餐饮事业有成的好友推荐下进入硕士班就读,两年来他克服许多障碍,“重新认识企业的管理经营与改变新思维,让我的养鸭事业,有了新方向来因应未来的变化,真是很大的收获”。

56岁的蔡义德以其坚强信念,一路走来感动许多人。一岁时即因感冒得到小儿麻痹,双腿不良于行。8岁时,父母误信密医,导致左手开始萎缩,只能以轮椅代步。33岁时他继承父业养鸭,经营鸭与鹅肉等相关加工等食品,在台湾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蔡义德表示疫情严峻,养鸭事业也受影响,实体店面大幅缩减,冷冻食品的便利性让网路订购业绩成长10倍,庆幸还能平衡,“这也是我在研究所学习的心得应用在真实的事业上的实证,危机就是转机!”

蔡义德
蔡义德(前)硕士参加硕士班毕业典礼,一双儿女陪伴出席。图中间后方为好友彭国洲。(蔡义德提供)

蔡义德表示,“家住南部,为了上课到台中,每次开车往返需要四个小时,而攻读硕士班,演出活动也必须有所割舍,两年来几乎没有请假过”,期间他也曾因为课程繁重,一度想放弃,而母亲鼓励他“做事就要有始有终”,让他硬撑过来。

2020年推出台语新专辑的他,当时就透露,“3年前被医生宣告5年内四肢将渐冻,目前剩2年,没时间叹气,只能硬撑着与病魔缠斗,我还有母亲需要照顾,也还没登上巨蛋,这些都是支持我奋战下去的动力,我绝不轻言认输!”

而今年五月他还曾经确诊,由于是轻症,在家休养后很快地就康复了。蔡义德并说,“现在除了积极做四肢复健外,也在准备完成所有的心愿。因为疫情让原本在高雄巨蛋开个唱受阻,至今仍未放弃,等待最好的时机开唱。”

此外,才取得硕士学位的他,还信心十足地订下新目标“攻读博士学位”,他笑说“不完美的事实我无法掌控,但坚持努力则是操之在我,有信心一定能把握时间及时达阵!”

责任编辑:黄珊妮

 


from 养鸭歌手肢体将渐冻 摘硕士学位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