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港台明星 | 吴朋奉银幕最后身影 《东经北纬》演寻宝慈父

【大纪元2021年02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马维芬综合报导)曾获金钟奖迷你剧视帝、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及台北电影节奖最佳男演员殊荣的吴朋奉,去年5月在家骤逝,电影《东经北纬》因而成为遗作。

吴朋奉在片中饰演一位带着孩子从小在海上寻宝的父亲,透过教导小孩与大海的相处之道,凝聚兄弟之间的感情,留下慈爱坚毅的身影。

第一次与吴朋奉合作,没想到《东经北纬》成了其生前遗作,该片导演袁绪虎回忆拍摄时表示:“他不只会指导新进演员抓表演重点,更时时提点着他们如何掌握戏剧节奏,要演出这场戏的感觉,必须要心里真正那样想,就像大家所说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海里拍摄很辛苦,感谢他对电影的所有指导与付出。”

而2位演出吴朋奉儿子的新生代演员,则是由水球国手转战影视圈的柯鉴育,以及曾在电视剧《我的老师叫小贺》中演出的新生代演员郑凯,两位刚好都是星二代,父亲分别是已故金马影帝柯俊雄及资深演员郑平君。

东经北纬,柯鉴育
已故影帝柯俊雄之子、由水球国手转战影视圈的柯鉴育,在《东经北纬》初次演出。图为剧照。(CATCHPLAY提供)

在拍摄《东经北纬》期间,饰演父亲“颜贤军”的吴朋奉在戏中的严格态度常让郑凯想起自己小时候。他说:“我的父亲郑平君也是一个很严格的人,他总喜欢带我出海,我们经常去捕鱼,为了让我学会游泳。”

而在拍片过程中,每次饰演父亲的吴朋奉从他身旁游开,大喊:“颜北纬,来追我啊!”郑凯说:“突然间,我有种与自己父亲一起在大海里游泳的感觉,那种幸福又熟悉的感觉一瞬间都回来了,让我印象好深刻。”

东经北纬,郑凯
资深演员郑平君的儿子郑凯也在《东经北纬》中演出。图为剧照。(CATCHPLAY提供)

而为了与柯鉴育培养兄弟般的感情,导演要求两人要融入各自的角色并且一起生活,“那段准备期我们相处非常密集,也很快就适应彼此,甚至还会在水底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境,彼此照应、互相支援,成为日后拍片的养分。”

两个人片中的兄弟情令人动容,导演袁绪虎说:“大海是他们三人共同的情感与梦想,透过三人对待大海的不同视角,带出父子与两兄弟之间的矛盾、冲突与深刻情感。”

剧情描述,在传说中,蔚蓝的大海中藏着300多年前的海盗宝藏,身为船长颜思齐后代的颜贤军(吴朋奉 饰)深信着这个传说,渴望证明这段历史,从小将双胞胎东经(柯鉴育 饰)、北纬(郑凯 饰)训练成默契绝佳的潜伴,开启他们的寻宝人生。

原本感情极好的父子三人,却随着兄弟的成长而逐渐发生变化,对于“宝藏”的定义产生严重分歧,东经更在一次意外之后愤而离家,父亲口中所谓的“宝藏”究竟是什么?曾经连结这对兄弟感情的大海是否又能让东经北纬再次的交集?

这部通过大海讲述亲情的电影,将于3月5日在台湾上映。

责任编辑:苏漾


from 吴朋奉银幕最后身影 《东经北纬》演寻宝慈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