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星期一

环球影视 | 《依然相信》影评:来自信仰的疗愈力量

片名:《依然相信》(I Still Believe)
导演:安德鲁・尔文(Andrew Erwin)/强・尔文(Jon Erwin)
演员:布丽特・罗伯森(Britt Robertson)、加里・西尼斯(Gary Sinise)、K.J・阿帕(K.J. Apa)、仙妮娅・唐恩(Shania Twain)、梅丽莎・罗斯伯格(Melissa Roxburgh)、内森・帕森斯(Nathan Parsons)
评级:PG
片长:1小时又55分钟
上映日:2020年3月13日
评分:3星(最高5星)

看到片名《依然相信》(I Still Believe),就知道这是部关于信仰的电影(在美国称为基督教电影),讲述一位音乐家的故事,与他倾尽全力挽救年轻妻子的过程。

我过去相当排斥这类作品。目前《依然相信》一片在《烂番茄》影评网站获得一面倒的低评分,但是却普遍受到大众的好评。我自己是已经对这种关于信仰的电影改观。你想知道我怎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吗?且让我娓娓道来。

本片改编自福音歌手杰里米・坎普(Jeremy Thomas Camp)的真实故事,他早期是销售数百万张专辑的畅销歌手。你听过他吗?我是没有,但这不影响。

影评, 我依然相信
K.J・阿帕(KJ Apa)在《依然相信》电影中饰演男主角杰里米・坎普。(Lionsgate)

1999年,来自印第安纳州拉法叶,满怀理想的词曲创作歌手与吉他手杰里米(美国电视影集《河谷镇》男主角K.J・阿帕-KJ Apa饰),就读加州的圣经学院(Bible college)。

杰里米来到这所学校是为了寻求他的偶像(也可能是来寻求他的指导),同时也是该校的杰出校友尚・卢克(Jean-Luc,内森・帕森斯- Nathan Parsons饰)。在这所圣经学院,福音摇滚音乐会似乎是常见的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影评, 我依然相信
K.J・阿帕在《依然相信》中饰演男主角杰里米・坎普。(Lionsgate)

很快地,杰里米登上舞台,弹奏着吉他,轻声歌唱颂赞耶稣时,一位高举双手的金发女孩吸引了他的目光,他们俩对彼此一见钟情。这女孩就是梅丽莎(Melissa,布丽特・罗伯森- Britt Robertson饰)。你立刻就能知道,他们之间全然忘我的爱情故事肯定是美丽动人的。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对俊男美女。

影评, 我依然相信
《依然相信》剧照。饰演男女主角的K.J・阿帕和布丽特・罗伯森。(Lionsgate)

问题是,尚・卢克同样为甜美的梅丽莎倾心,但你能说这是三角恋吗?这将导致尴尬的局面吗?呃,不全然。因为杰里米有着浓密的眉毛、削瘦的下巴、如年轻“超人”的英俊外表,梅丽莎则是一头金发,拥有像“女超人”的美貌。尚・卢克呢?他什么都没有。

有点奇怪的是,尚・卢克早已拿到唱片合约,却依旧像电影《年少轻狂》(Dazed & Confused)中饰演大卫・伍德森(David Wooderson)的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一样,在高中母校附近闲晃。你几乎可以想像尚・卢克用法国腔调说着伍德森的独白:“嘿,老哥,那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这些高中女孩,我岁数渐长,但她们依然年轻可爱,对,这就是她们。”

不过除去恋上高中生并在学校附近打转这点令人玩味的小缺点,尚・卢克算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庆幸的是,他不是法国版的大卫・伍德森。他是个相当正直的家伙,并尝试用音乐去做些好事。等等再来谈这个。

从电影中无法看出这两个深陷爱情的恋人主修什么科目、或任何关于他们的其它资讯。但显然K.J・阿帕的演技还不够纯熟,未能充分诠释杰里米的俊秀,以及那种非常孤独、纯真又对女孩缺乏经验,以至于举止有些笨拙的样子。

影评, 我依然相信
《依然相信》剧照。饰演男女主角的K.J・阿帕和布丽特・罗伯森。(Lionsgate)

至于梅丽莎,我们只知道她熟悉天文学、宇宙星系、星云,并且以如同贺曼(Hallmark)卡片上的美丽诗句,描述造物主以星辰绘制宇宙壮丽的画面。嘿,你可能会觉得这有点俗套、肉麻,但你知道吗?真的一点都不会。

不久人世的女主角

“不久人世的女主角”是现今浪漫爱情片常见公式。女孩就要死了,或是男孩,但通常是女孩。这部电影将会强烈触动你的情感。如果你喜欢这类型电影,正好可以让你大哭一场。

影评, 我依然相信
《依然相信》剧照。K.J・阿帕和布丽特・罗伯森。(Lionsgate)

现在我要像往常一样发表长篇大论,讲述为什么美国人会形成一种风潮,把这类型电影称为“赚人热泪”的电影。我并不觉得所有悲剧故事都是捏造的。美国人普遍不喜欢这类电影,甚至因为悲剧电影刻意催人落泪而感到愤慨。“天啊,它骗走了我的泪水。”在喜和悲两种戏剧脸谱中,通常以嘴角下垂的悲剧脸谱代表悲伤的情绪。当你痛苦时就哭吧!这对你有好处。他们说这是宣泄情绪、洗涤心灵。但美国人并不喜欢去感受自己的情感。由于太多美国人依赖于抗忧郁药物,难怪有人说美国人厌恶悲伤。

总之,我好像有点说过头了。言归正传,我们来谈谈配角吧。加里・西尼斯与仙妮娅・唐恩饰演杰里米的双亲,但丹・泰勒中尉(自从看完《阿甘正传》(Forrest Gump),这就成了我对西尼斯唯一的印象)除了碎念些父亲的伟大道理外,没做任何有用的事,他们甚至不让仙妮娅唱歌。拜托,如果你找了仙妮娅来演你的电影,看在老天的份上,就让她唱几句吧。

影评, 我依然相信
仙妮娅・唐恩和K.J・阿帕在《依然相信》中饰演母子。(Lionsgate)

阿帕准备开始饰演一些重要的角色。他可说是年轻版的乔许・哈奈特(Josh Hartnett)和美剧《办公室》(The Office)主角吉姆・哈伯特(Jim Halpert)的综合体,差别只在阿帕不像吉姆那般嘲讽别人,反而是表现出绅士风范。当他唱出对神的敬爱,对未婚妻的爱慕,并请求观众一同为罹患癌症的梅丽莎祈祷时,实在是触动人心。

布丽特・罗伯森的表现向来出色,她和艾美・亚当斯(Amy Adams)、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以及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等同属可爱型的女演员。在《依然相信》中,布丽特饰演这位不久人世的女孩,她精湛的演技成为触发观众泪腺的最大关键,就像钢铁人(Iron Man)胸前发光的装置。

影评, 我依然相信
K.J・阿帕与布丽特・罗伯森在《依然相信》中饰演新婚夫妻。(Lionsgate)

对,《依然相信》是部基督教电影,虽然里面有许多关于信仰及宽恕的歌词,但完全没有传教意味。整片大抵能用美国创作歌手盖文・迪克罗(Gavin DeGraw)的歌曲《Young Love》概括:

年轻的恋人啊
越过山丘
当一人插上旗帜时 另一人已经死去
当酒倒入杯中 我们举起酒杯
年轻的爱是牺牲
年轻的爱很艰难
年轻的爱很天真
年轻的爱是我们

会觉得肉麻、受不了吗?你知道吗?其实没那么糟啦。

为何我用不同观点来看这类型电影

另一位盖文,单口喜剧演员盖文・麦克尼斯(Gavin McInnes),他曾从城市搬到郊区,并对于郊区更健康的新生活感到惊叹。如果你住在曼哈顿十年,那绝对可以被称为“真”纽约客,你知道,他完全抓到关键所在。

在曼哈顿住了约三十年后,我发现我的思想变得有些扭曲。首先,请让我声明,我是个有信仰的人,坚定、不可动摇的那种。我花了许多力气,寻寻觅觅四十多年才找到这个信仰。爱因斯坦在科学的道路上做过差不多的事情,并得出了相同的结论:神是存在的。对,神是真实的。显然我跟爱因斯坦一样聪明睿智。许多优秀的科学家最终也认为,这个宇宙被设计得如此精致、有序,绝非偶然诞生,背后必定存在更高更大的设计者,也就是神。

影评, 我依然相信
加里・西尼斯和K.J・阿帕在《依然相信》中饰演父子。(Lionsgate)

然而,在纽约,犬儒主义(愤世嫉俗)像洗衣机过滤出的棉絮一样积藏在人们的灵魂中。由于在检测不出来的唯物主义灰尘掩盖下,这种犬儒主义的思想棉絮聚集在潜意识的各个角落,这得花好大篇幅解释。简而言之,这些年来,我一直都对基督教电影、音乐极度厌恶,即便他们是在传达我所相信的事物。不过我讨厌的是这类表现形式,而不是内容。

但当我走进影院,沈浸在剧情中,我的灵魂与布丽特・罗伯森一同在赞美神。过去我曾亲身见证祷告治愈病患的奇迹,当时甚至连那些名医都表示从未遇过这样的事情,但事实上,这类状况是有发生在其它医院 。

《依然相信》里无任何有色人种演员亦是导致某些负面评论的原因之一。我自己是有色人种,但对于这种认为所有人种都应该出现在每部影片中的唯物主义思想,我不是很在乎,因为电影中所提到的神是不分对象,人人都救赎的。

好莱坞曾试图维持道德标准,但令人发指的唯物主义思想早已蔓延整个社会,使得人们忘记艺术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描绘神。去到任何一间博物馆,早期的作品都是关于神与圣人。艺术是为了使人类道德提升。讲述信仰的电影,虽然有些严肃,但毕竟是有心想尝试复苏道德观念,所以为何要贬低它们呢?那些创作者的心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再说,观众并不笨,他们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又为什么而喜欢。看看《烂番茄》评分和观众影评的差距吧。

影评, 我依然相信
(左-右)布丽特・罗伯森、K.J・阿帕、仙妮娅・唐恩与加里・西尼斯为电影《依然相信》出席活动。(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原文 Film Review: ‘I Still Believe’: Faith-Based Healing Wholesomeness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责任编辑:茉莉


from 《依然相信》影评:来自信仰的疗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