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大陆明星 | 王蒙炮轰网络流行语 反感“小鲜肉”“颜值”

【大纪元2016年12月21日讯】20日,大陆“汉语盘点2016”仪式在北京举行,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知名作家、前文化部部长王蒙炮轰网络上的一些流行词语。他说,“有些词让我特别反感,比如‘小鲜肉’。”

近年来,网络流行词语层出不穷,此次评选出“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等十个词作为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对于网络流行语,很多人觉得生动形象,也有些人觉得不够规范。作为一名作家和原文化部部长,王蒙觉得很多网络词语都很有意思,譬如今年流行的“洪荒之力”以及前些年的“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接受访谈时王蒙表示,“我看着‘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觉得非常美好,使我回想起我的童年时代,回想起我抚育我的儿孙的各种最美好的事情。”

但也有一些网络词汇让王蒙觉得反感甚至“痛恨”。他说,“‘颜值’”是仅次于‘小鲜肉’的令我痛恨的词之一,什么‘影帝’、‘影后’等这样的词也让我很讨厌。”他说他曾写文章批评“影帝”“影后”等词语的滥用。

王蒙表示,大陆现在吸收了很多港台的词汇都很不错,“你管计算机叫电脑,我没有任何意见;管出租车叫计程车,我觉得非常好。”

他说,现在出现的各种新词是好事儿,但是希望人们能够学会正确使用自己的语言,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汉语盘点活动能让中国的语言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童莘


from 王蒙炮轰网络流行语 反感“小鲜肉”“颜值”